------------------------------------------------------

CROSS+CHANNEL是於2003926發售由Flyingshine
製作的成人遊戲。

概要

是以「群青學院」(參照下記前情提要)的廣播社為舞台的
學園故事。

2004年發售了由KID發行的全年齡PS2版本,劇本改編直接由
原劇本寫作者
田中ロミオ來進行。

由於到這作為止由Flyingshine獨自企畫的作品並沒有特別優秀
的作品,加上發售日當天有許多作品也同時發售,本作發售初
期並沒有受到多數注目。但是奈須香菇(著名的空之境界,
Fate/Stay Night,月姬的作者)他個人的日誌「竹藪日記」
2003
1017號的日記中給予本作「絕對不可能超越的作品
這樣的絕讚評價。


故事前情提要


主角黑須太一屬於群青學院廣播社,與在那裡得到的伙伴們過
著快樂的時光。

但是在相處的過程中,各個社員的心中各自有偏執而彼此產生
裂痕,在某個時間點各個廣播社社員之間瀕臨決定性的破局,
廣播社幾乎要斷絕了。

而太一賭上一切為了讓社團起死回生的合宿以失敗告終;破局
狀態的廣播社社員踏上歸途,但是他們所面對的卻是一個沒有
半個生物存在,脫離常軌地安靜的城市。

在「僅有八個人的世界」的這樣的異常狀態,社員各個心中的
偏斜越來越突顯出來,完全不是能夠有社團活動的狀態。只有
身為社長的宮澄見里,一個人進行著架廣播用的天線的活動。

在這樣的某一天,太一在偶然的情況下在遠離城市的一個祠堂
發現了「筆記本」,因而知道了這個無生物所在的世界是以一
周為單位不斷的迴圈著。

在這封閉的世界不斷重複著的一週,太一和伙伴們接觸、衝突
、並且和解。

而在最後,他面對自己,做出了一個決斷。

---------------------------------------------------------------------------------------------------------------------
以上文字翻譯自日文wiki
Cross+Channel日文wiki網頁

公式網頁:
Cross+Channel官方網頁


這個遊戲是2003年我個人心目中的第一名。不,或許,不限
於美少女遊戲本身的範疇,已經列入了我最喜歡的acg作品中


當初看這部作品的介紹的時候,其實看來只是個平凡無奇的
學園故事,
田中ロミオ這個作者更是沒聽過的名字(後來才
知道他跟名作「加奈」「家族計畫」的劇本家山田一是同一
個人),會對這部作品產生興趣是因為在發售不久,在日本
網頁看到很多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幾乎都是超過90分的高分(
滿分一百分),才對此作產生了好奇心,因此我在完全對這
部作品劇情沒有概念這個情況下進行了這個遊戲。

結果這部作品
.....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故事完全超越了我的
想像XD看到了故事的最後,沒有感動的哭出來,但是心中
卻有那種無限感懷的感受
,但是一直苦惱著寫不出來感想來
,簡單說那種擊入內心的感覺是很難用言語表達出來的^^;;
一開始打鬧的學園故事,後來的「只剩下八個人的世界」,
一直迴圈著的世界,角色們的「群青色」(群青色在本作指
的是類似「社會適應不良度XD」)的揭開,心裡的傷痕的揭
開,還有拼命的的努力著想維持漂亮的假象、想和他人有所
交叉,想要與拼命的從「怪物」變成「人類」的太一,在迴
圈的每一週慢慢地找到他的答案...看到故事最後的瞬間,只
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受。

而故事本身要用簡單的言語,似乎也很難描述整個感覺;
作者特殊的非常有個人風格又非常纖細的文字寫法,在讀的
過程會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而且其中一個高明之處,就是
他把每一個角色的「人」的部分都表現的非常好;這部作品
的各個角色們,每個人都有嚴重不一的缺陷與醜陋,但是每
位角色都跌跌撞撞的又拼命的活著,那種活著的姿態,是非
常令人動容的。


「只要快樂的話,就可以了呀」

「並不是一定要很強才有活著的資格呦」

「即使是很弱,也是可以的呦」

---七香


「我已經決定了,要忘掉一切」
「美希真是個好孩子」
「不,我是壞掉了,我..根本不把人當人看」
「終於覺得一個人活著,很寂寞了嗎?」
「才不是呢,我可是最重視自己的呢~」
說謊,妳好不容易...才瞭解了不是嗎。


---山邊美希之章
Invisible Murder, Invisible Tears

「人總是在不自覺中喜歡上人」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夠正確的喜歡人呢
?」

「那就是不求回報」
「只要一求了回報,那就變成交易了」

-----最後太一將曜子送還的場景


第一次玩這個遊戲的時候也距今將近五年了,但是裡面
好多個場景都讓我很難忘。美希選擇失去過去的記憶,
在reset之前的哭泣、太一對霧告白過去的自己、最後太
一對曜子「要怎麼正確的喜歡人」的回答:「就是不求
回報」...好多好多的場景,都讓我無法忘記。而且最高
明的地方就是這部作品的故事不管怎麼推移,無人世界
秘密要怎麼樣子去解釋,都不會脫離作者想說的「人的
本質是孤獨的,即使如此人們還是追求著彼此交叉活下
去」這樣的主題,作品內描寫的「孤獨」的極致,和角
色們拼命活著的模樣,是讓這個陳腐的主題能夠直擊進
內心的原因吧。

現在來看這部作品,雖然不知道此作是否真的有成為奈須
香菇口中的「絕對不可能超越的作品」,但是確實在我心
中是很特別的作品,偶爾想起這部作品的東西,的確是會
有帶給人力量的感覺。


這部作品也在日本網路上引起相當廣泛的討論,我個人也
是因為這遊戲第一次接觸2ch吧^^;;印象中2ch上的討論大
多傾向於解釋這作品的合理度和構造,不過看到後來總算
看到一篇寫的最得我心的感想了。(我有翻譯過全篇,有
興趣的可以寫信跟我要)

日文感想網頁原文在這
Cross+Channel日文網頁劇情洩漏感想


以美少女遊戲來說可能已經超越任何一種類型的範疇,但就我
所知這作在日本也是限於小眾,絕對不能算是合市場潮流的東
西(實際上銷售量我不清楚就是)

即使如此對我而言這部作品就是有非常高的價值。雖然覺得這
部作品因為日文難度不低且作者個人風格頗重所以可能很多人
玩不下去,但是還是會想要把自己的感動傳達出去就是:)雖
然我一直覺得很難寫這部作品的感想,不過會慢慢用人物介紹
的方式來談這部作品就是^^


相關連結:
Cross+Channel erogame批評空間評價
Cross+Channel黑須太一語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