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神記‧白鳥異傳讀畢。這部似乎是破天神記系列裡面最受歡迎的作品
,第三部薄紅天女尚未入手,在此先不予置評^^;

比起上一部空色勾玉,白鳥異傳的故事性和角色個性的確是強烈許多(空
色勾玉給我的感覺是象徵‧隱喻的色彩比較濃厚)男主角小俱那背負沈重
殘酷的命運、女主角遠子則擁有強烈的意志力和堅持,其餘配角如同近乎
搶盡男主角鋒頭的豪邁角色菅流、三野的巫女姊妹等等,這部作品的角色
本身的搶眼程度可說是比起空色勾玉更甚之。

空色勾玉是來自日本神話的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的故事,而白鳥異傳則是
取自日本神話相當著名的英雄--倭建命。倭建命的故事在我很久以前讀過
,不過到了讀白鳥異傳才又回想起這位英雄的故事。倭建命的故事以前讀
的時候其實只是當成普通英雄故事看待,不過現在想起來這位充滿矛盾性
和傳奇性的英雄人物的確研究起來是可以有很多令人加以揣摩的地方--弒
兄、被父皇所忌、英年早逝等等,其實在日本神話裡面是一個相當具浪漫
色彩的人物,會讓人禁不住想去研究揣摩這樣的英雄人物。

白鳥異傳簡而言之就是作者所創作的倭建命的故事。整個架構基本上都是
沿襲自倭建命的故事。只是「不妨打破他的悲劇英雄的形像」這樣的想法
則成就了白鳥異傳這樣的作品。改變倭建命=小俱那悲劇命運的便是遠子
這個少女的意志和明朗。遠子的堅持「在我見到你之前,我絕不作女人」
這件事乍聽之下是不可思議的固執和帶有任性的不講理,但確實又感受到
那份似乎絕不可被扭轉的事情是可被改變的力量,而這份力量讓小俱那開
始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弱點。這部的「少女和少年互相扶持成長」這個概
念和空色勾玉是類似,但在人物個性的表現和互相影響上是更為清晰與另
人印象深刻。

老實說這部看完之後多少還是有點感觸到作者對英雄概念與想法吧。所謂
英雄也許在很多狀況下只是身不由己的表徵,雖然悲劇英雄的形像很美麗
,但是其實這部作品卻可以讓讀者很直接的感受到英雄的「不幸」(包括
外在的因素與自身個性弱點無法克服的要素)是我覺得頗為欣賞的地方。
以這個角度看來,白鳥異傳或許也可以說是難得一見的「英雄成長」故事
;不是所謂的「普通人成長為英雄」的故事,而是「英雄」依靠著他人的
扶持精神成長為「大人」的故事。

無法捨棄「皇子」和「英雄」的小俱那的兄長宿彌(我個人認為大碓皇子
亦是無法捨棄「皇子」和「英雄」而因此失去性命的)和捨棄「皇子」和
「英雄」的小俱那的對比,這種捨棄「英雄」才得以成為「大人」=普通
人這種概念,其實也挺有意思的。

而遠子這個少女在這部作品更是相對應於英雄的概念,是一個完全不受這些
既有概念影響,而自由地擁有這種堅持和意志力的角色;無怪乎作者言道「
遠子是我筆下最為自由的角色」。這種不受既有概念影響的意志力,便是
使倭建命=小俱那足以跳脫英雄這個魔咒的強大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