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霜的支援,拜讀了這一部日本的奇幻經典系列破天神紀的第一部
—空色勾玉。我個人對於日本神話雖然是有讀過一些部分,但是實在
不稱上有研究,所以考據的部分就交給高人了,這邊只就自己讀完的
做簡單的感想^^;;

空色勾玉是女性寫的奇幻小說,不免想到另一部也是女性執筆的西方
奇幻經典—地海系列,這部不僅僅只是單純傳統的奇幻故事,竟也帶
入女性主義探討的作品。空色勾玉才還初翻閱第一第二章的同時,除
了美麗的文字和作者令人讚嘆的說故事能力讓人忍不住想讀下去之外
,也很不知覺得讀到了從狹也這個少女的描寫透出的女性被隱藏甚或
是被醜化的無限力量。

故事是從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的神話引伸而來,「輝神」「闇神」的
對立就如同隱喻「男性」和「女性」的對立一樣;醜化闇之土蜘蛛一
族的價值觀就像是打壓女性力量的男性價值觀,而狹也嚮往光輝,傾
慕月代王,自願成為月代王的女官,在從中逃脫的過程,忍不住就會
想到了女性從服從社會(男性製造)價值觀再掙脫的過程。(雖然可
能作者沒這意思:p)最後認同自己,接受了與自己並存的狹由良公主
,就彷彿是地海中格德法師接受了自己黑影的象徵,也是女孩成長為
女人的象徵。以各方面來說,這部作品不只是奇幻小說,也是女性的
成長和自我追尋的過程。

男性在這作是跟著女性的扶持、刺激而因此成長為男人,描寫著男性
開始依賴女性並接受這樣的自我的時候,他便成長為男人這樣的手法
。不管是狹也與稚羽矢,甚至可以輝映到這故事的發源點:輝神與闇
神,這對夫妻神最後的對話是令我很動容的。本來伊邪那岐至黃泉尋
找愛妻卻因被毀容之妻所驚嚇拋棄愛妻的故事其實我當時閱讀是覺得
相當心寒,但是經過荻原規子的描寫,輝神(男神)卻顯的像個犯錯
事又依戀母親不願心愛女人離開的可愛男孩與男人了。當男神接受了
女神的說服之時,是否也代表男神真正成長為男人否?剛好相對應至
稚羽矢的成長,這樣的故事構成,著實相當有意思啊。

想去買之後的白鳥異傳了:p,聽說女主角的描寫更為生動自由了。

讀完這部作品忍不住想去重讀以前很喜歡同樣是以古代日本為背景的
的冰室牙子小說「銀之海,金之大地」(可惜中文版只出了兩本,後
面的日文版我有收,但好久沒看了)女主角真秀是一個堅毅不拔、激
情、像野獸一樣美麗的少女,到現在仍然令我難忘。重讀或許又有不
一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