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S與Wii這兩台主機可以說是最近不管是話題性或是商業性成功
都是最火紅的主機;NDSL目前為市面上所有主機的銷售量冠軍,
而Wii目前在新一代主機裏面銷售量戰爭也獲得了最大成功,打
開了非核心玩家的市場。關於任天堂這兩個主機在討論產業分析
或者是策略分析的角度都是很有趣的話題(這方面倒是去Google
搜尋一下財經新聞就可以看到相當多文章),不過我以下要講的
仍然是單純的身為一個玩家的感覺:p

我一直以來最常玩的遊戲類型都是以RPG、SLG、AVG、電子小
說這一類大多是要花不少時間去玩而且是比較注重劇情的遊戲類
型,而NDS和Wii主打的遊戲類型都不是這一類的,老實說一開
始的興趣並不是很高^^;;不過陸續的一些我有興趣的遊戲出在NDSL
上面之後,仍然幾個月前在繼PSP之後入手了水藍色的NDSL,Wii
則是因為一次機會在朋友那邊有了一次體驗。

NDSL輕巧的外殼精美又方便攜帶(相對之下雖然PSP很有質感但
是攜帶上卻略嫌笨重了),觸控筆和雙銀幕的設計都很有趣,而
搭配幾款遊戲的設計則是可以把這功能的趣味性相當性的發揮。
像是任天狗、音樂遊戲應援團等等;益智遊戲類型也都設計的很
適合這一台主機,是相當適合隨時拿起來玩又沒壓力的掌上機。

不過提到我喜歡的遊戲類型,我不得不說RPG或是戰略遊戲實在
不太能說是很適合NDSL﹙汗﹚,第一個問題是銀幕實在是有點
過小,這兩種類型很多情況下要表現出來的場景都很難在這個小
銀幕表現,雙銀幕說真的對於這種遊戲類型真的意義不大,觸控
式設計則更沒意義了,尤其是戰略RPG遊戲,這種遊戲在人物的
地形配置上面超級重要,下錯指令可能就會破壞陣營,不過這支
觸控筆則好幾次讓我陷入不小心點錯位置(銀幕小造成有時難以
判斷正確位置)的窘境Q_Q AVG解謎類如逆轉裁判表現感覺還不
錯,不過我目前只有玩一點點所以先不評論。

Wii之前在朋友那邊體驗了兩個遊戲,ㄧ款是幾乎所有買Wii都會
買的Wii Sports,另ㄧ款則是一個第一人稱的動作遊戲;不過因
為大部分時間都拿來體驗Wii Sports了,這邊就先只談這款遊戲
的部份了。的確是非常適合同樂的好遊戲啊(笑)當時候幾個朋
友交換著手把輪流玩,非常歡樂。體感功能把遊戲的娛樂性大大
提高,進入障礙降低,連完全不喜歡玩遊戲的人都能夠很輕易的
樂在其中,也不難體會為什麼玩Wii會變成全家人的運動之類的XD
我想Wii在運動類型遊戲或者動作遊戲方面的表現應該都可以收到
很不錯的效果,至於RPG和SLG是否能發揮體感功能的優勢這邊先
暫時存疑(還有對於比較複雜的動作遊戲是否能表現良好也比較
存疑就是),不過因為都沒有做過相關遊戲的體驗所以也不評論
了。

然後還是想提一下NDSL和Wii的畫面表現,這方面我畢竟還是會認
為是這兩台主機的弱勢;NDSL的畫面解析度遠低於PSP,自然漂亮
程度是不能比,還有一點我覺得比較黑線的是好些遊戲的畫面表現
實在是很像是回到了早期超任時代的感覺Q_Q;然後Wii
雖然訴求本來就跟走優越畫面表現的XBOX與PS3不同,但是雖然說
是可以至少到達PS2的水準但是給我感覺是畫面表現搞不好是低於很
多PS2的遊戲(汗)。並不是說遊戲本身就是一定要追求聲光效果
(過去也有很多過度追求畫面而很失敗的案例) 但是這種感覺很像
是畫面不進反退的表現真的好嗎…?話題扯到這邊有點敏感且見仁
見智了(另ㄧ方面這也和任天堂的策略有關),就先打個疑問句吧。

不管如何這兩台都是發揮創意把遊戲的娛樂性和趣味性表現優良的
主機,讓很多不玩遊戲的人也能夠充分享受遊戲。要是台灣有了代
理版的Wii,我也有點想考慮買來孝敬父母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