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のカルネヴァーレ公式網頁

月光のカルネヴァーレ的ANNA路線兩個結局完成。斷斷續續
的花了好幾個月、才完成,長度大約是12小時,比我想像中
要短就是(之前聽說一輪是20個小時orz),以下是暫訂感想
,我暫時應該不會去玩別的路線了,除非有機會或是有人強
力推薦的狀況。

這款遊戲的確在nitro+在新作幾款新進作家的作品裡面算是
相當優秀的一款。頹廢帶歐風的世界觀,「人偶」和「人狼
」在月光下共舞的舞蹈會,和標題相當貼切;和nitroplus
長期合作負責音樂的ZIZZ這次在這款作品裡面放入了不少有
幻想宗教風格的音樂,把這部作品的舞台Belmont,彷彿19
世紀倫敦的夜晚的城市的整個氣氛都襯托出來了。「機器人
偶」、「人狼組成的神秘集團」、如開膛手傑克般的神秘殺
人狂,種種要素使得這部作品的神秘、幻想、頹廢氣氛都相
當成功。

在遊戲過程也相當性的感覺到作者特別的去意識到早期nitro+
的作品:描寫硬派的、戰鬥的男人們,譬如オルマ・ロッサ
組織裡的男人們。外表美的像Fatima一般,想要得到自由的
人偶們個個都個性鮮明,相當有魅力。但是不可諱言的,這
部作品雖然系統、音樂、世界觀、故事各方面的要素的魅力
都具備,但是我覺得還是缺乏了決定性的‧早期的nitro+的
魅力。

就是那種跟著故事前進,全身血液都跟著燃燒起來的感覺;
那種男人的、渾身是血的戰鬥方式、到死都治不好的生活方
式,那種讓玩家們咬緊牙根也要看著裡面的角色們戰鬥到最
後的戰慄感;角色們為了讓「自己還是自己」,還有為了那
唯一的深愛的女性,丟掉性命也無所謂的理念與態度。這些都
是我認為我認為nitro+早期作品最讓人感到血液沸騰的魅力,
而月光的カルネヴァーレ很明顯的在這方面的魅力讓我感覺
缺少了臨門一腳;整個故事架構、還有戰鬥場面缺乏了這樣
的臨門一腳,就有種失去魄力的感覺。

加上這部作品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沒有感覺到所謂的「主題
性」存在,無法感覺到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或者是他真的
想要寫的是什麼樣的一個東西的作品。男主角害怕自己的血
液會再度殺死心愛的人,但是最後卻沒有看到一個「他自己
在內心苦惱後」得到的結論,而是跟著故事的推移,最終得
到了他人的理解脫離組織和心愛的人在一起。

其實以前看過一篇文章,就有寫到了nitro+現存作品的問題
:他們想追求的事物是什麼?什麼受歡迎的要素的作品都具
備了之後,雖然商業上越來越成功,但是似乎開始看不太到
將來的「方向性」,到底去掉了「燃え」「萌え」,還要追
求什麼樣的東西呢?我現在稍微有點找不到答案了。

七月底虛淵玄久違的nitro+作品又要出現了,希望能夠讓我
在新作品,看到nitro+的方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