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本先生,我好羨慕你。我和我兒子的相處時間很少。我也很希望能
夠像你這樣,和兒子用同樣的角度體驗生活,一起喝酒,一起吵架...」

啊哈哈又是東野先生的東西:p原作小說還沒看,倒是先在光華先入手了
這部日劇,原來好像是NHK的每日15分鐘的夜間(?)劇的樣子。劇情
上還挺適合的,畢竟是描寫父子親情的勵志劇啊:p(拍的教育味也比較重
一點(笑))

故事介紹:

宮本拓實(50歲)的兒子宮本時生(19歲)得了目前醫學無法治癒的重
病,在病床上昏迷不醒。拓實望著昏迷不醒的兒子,對主治醫生娓娓道
出了過去的故事:「我過去,曾經和我兒子見過面。25年前,在他還沒
有出生之前...」

(原作好像是父親對妻子說出以前的故事吧)

當初看到這個劇情,理所當然想到那部八零年代電影,回到未來XD
加上不知道哪裡看來的對於這部小說介紹是「SF懸疑劇」還以為是要以
解決神秘事件為主之類的故事,結果完全不那麼一回事XD

應該說是以「回到過去」這樣的SF設定背景用很漂亮的倒述法來描述由
父子親情延伸出去的「人們活著」的故事。這部作品的推理成分很低,
跟另外一部代表作「秘密」是很類似的。雖然沒有看過原作,但是透過
日劇可以看的出來,東野先生對於感情的描寫還是很高明啊。

生著重病昏迷不醒的兒子,因為一心「想見到父親」,並聽見的父親的
呼喚,回到過去見到了25歲的父親,結果改變了父親的一生。若沒有見
到兒子,現在令兒子尊敬的父親不會存在,而父親對兒子的愛意和不捨
傳達到了昏迷不醒的兒子,促成了兒子穿越時間去見年輕時的父親。這
些環節全部扣在一起的寫法,實在是覺得:「東野先生,好像又讓我出
乎意料了啊@_@」雖然這種遞迴方式演出的作品不是第一次看到,但
是以這種方式影響了這故事還是覺得架構的真好啊。

兒子對著年輕的25歲父親說教,對著幼稚的、怠惰著活著的25歲父親痛
罵著,並且對父親說「你以後會變成我最尊敬的人」。50歲的父親回想
著年輕時罵著自己的兒子,想著「和19歲的兒子比起來,25歲的我是多
麼的幼稚啊」。兒子帶著父親去見了以前不可能去見的人,並讓父親去
面對自己不想去面對的事情,夫親第一次看到了努力的活著的他人的模
樣,才開始想要努力的活著。

這個故事裡面,沒有那種廉價的狗血奇蹟,但是所謂的奇蹟卻確實存在
於這個故事中,那就是人心的力量。對未來的希望、一心想要好好的努
力的活著的那種力量,便會造成無限的奇蹟;不過在那之前,要先活著
對的起自己。這就是這部作品,作者想要傳達給讀者的訊息吧。就像時
生這兩個字,在這作裡面有多重的意義一般,其中一個意義,我想或許
就是「時に生きる」也不一定。

嗚嗚想去弄小說來看了Q_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