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得紀念的,(加入新成員後的)Little Busters!的合照


上篇寫完了故事結構,下篇來寫一下關於作品我個人的
一些想法吧:)。其實Little Busters!的一些故事構想的概
念在以前一些美少女遊戲的作品都有看過,像是「幻想
世界」這樣的概念,或者是Loop(無限的迴圈)的設定
;雖然這個設定到了Little Busters!最後才解開謎底,不過
倒不是很難猜到(笑)

至於我上篇提到的我認為這作品包含了key系以前作品的
哲學,其實我第一個想提的是,這部作品讓我想到的是
早期key作品的ONE~輝之季節~(嚴格來說這部作品不
key的作品,而是key的製作群獨立創社前在Tactics這家
公司做的遊戲)的味道;描寫的是屬於少年時代的光輝,
少年時代的悲傷,那個屬於青春的美麗思念。ONE這部作
品最有名的一個象徵就是「永遠的世界」:纖細的少年想
要與現世切斷、不著痕跡的消去自己因此可以前往的世界

其實Little Busters!以恭介為首創造出來的、永遠在某個時
間點不停的迴圈的世界,就是讓我想到這個「永遠的世
界」。以恭介為首的Little Busters!的伙伴們,會在這一瞬
間創造出這樣的世界,其實就可以感覺得到那種他們想
要一直留住那個最美麗的時光的願望。

就連女主角們的故事描寫也很有ONE的味道(雖然沒有寫
的像早期的ONE那麼漂亮,不過這是新一代劇本家的問題
^^;;)徹底的脫離了前幾部作品有牽扯到長輩、家族、家
人的描寫,都是很徹底的「少女的悲傷」,很純粹也很傻
氣、很鑽牛角尖、很笨拙卻也很美麗的悲傷。

↑渴望「一個人的世界」的西園美魚,這段劇本是最像
One裡面「永遠的世界」的概念的故事

↑為了留住和理樹的戀情,硬是把時間停留在同一天的唯湖。
也是非常像「永遠的世界」的概念的劇情


ONE~輝之季節~除了描寫「永遠的世界」這個概念外,
另一個很重要的描寫就是「和人的羈絆」(雖然只是很簡
單的,男主角和女主角的羈絆,不過還是帶出來了)這個
概念其實還是有繼承到後來的key的作品,這個人和人的羈
絆是key作品裡面引發奇蹟的最重要的要素;在Air裡面雖
然有種否定奇蹟&面對現實向前進的味道,但上一部作品
Clannad就非常明顯的把「眾人的思念引發奇蹟」推展到一
個極致。

Little Busters!描寫的羈絆,是在這個幻想世界裡面,在這個
永遠重複不斷的一個學期裡面,這個恭介無意義的棒球隊
計畫裡面,讓玩家們在不自覺之中徹底的感覺到的。這樣的
一個非常青春式的「友情羈絆」描寫,這次key的確做出了
有史以來最棒的「青春DRAMA」。比起太過正經的描寫,或
是狗血情節,這樣的友情是一點一點的滲透到玩家的內心的
,讓玩家們也想要跟著珍惜起這個羈絆的感受;這個感受會
引導到一件事:「不管怎麼樣,我都想要獲得能夠發生奇蹟
的力量」


↑最後決定和理樹一起向前進的鈴

就像女主角棗鈴最後的自白一樣:「要怎麼樣才能夠繼續的
笑呢?怎麼樣才能夠想起令人害怕的事情,還能夠繼續的笑
呢?很簡單,只要大家對我笑就可以了」

↑真人、謙吾、恭介最後對理樹的告別

為何恭介、謙吾、和真人的告別,實在是讓我忍不住流下眼
淚來了?或許是因為這個劇本,用心讓我感受到這幾位友人
們的心情吧:想要永遠和Little Busters!在一起,但是同時又希
望著理樹和鈴堅強的活下去的真心;在這無限的時間迴圈裡
面,徹底的感覺到他們付出的是令人不自覺卻又無限真誠。
還需要太多的言語嗎?只要那句就夠了,「Little Busters!是永
遠不滅的!」。只要有這樣的力量,又為何不能引發奇蹟呢?

在人和人的交流中,理樹和鈴逐漸的成長了;他們學習獨立、
不依賴人,但是他們真正習得的堅強是:「想去珍惜和重要的
人的羈絆的強烈思念」,這個自發性的引導奇蹟的力量,讓我
並不會想要去否定最後的奇蹟似的生還吧。因為或許是覺得最
後的鈴和理樹一定是這樣想的:「為何我有這樣的力量,我不
能夠做到呢?」

繼承了Clannad的「描寫藉由他人的支持不斷向前進」的概念,
Little Busters!用了一個描寫的很棒的少年故事來描寫一個很漂亮
的「奇蹟」,即使它比起過去作品有很多比不上的地方,我還
是相當喜歡這部作品。


最後恭介復活再很帥氣的出場,就忍不住覺得他一點都不適合
當救人犧牲的角色,還是該要像這樣突然間很沒道理的出一堆
鬼點子,但是還是帥氣到很多人想跟著他(笑)

這部作品是麻枝准(key作品劇本中心創作者)宣告的劇本引退
作,雖然說有給人惋惜或是他能有更多更好創作的希望,
Little Busters!的結尾還是帶給我了滿足感,這邊還是很陳腐的祝
福麻枝先生將來在其他方面的事業也很順利XD,然後key的新人
腳本家加油!(爆)要像理樹一樣獨立喔,不要一直依賴大魔王
恭介(=麻枝)喔(炸)


延伸閱讀:

One~輝之季節~小感(舊文)
Clannad小感(舊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