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漫畫店裡注意到這部漫畫蠻久了,最近才租來看
^^;
最近也改編成日劇在日本正在播映中(是深夜節目,因為
內容有些過度暴力與過激的部分,我想應該有被刪減掉的
地方)

這部漫畫的主題是相當嚴肅的社會問題:「欺負」「校園
暴力」。看這部的時候其實想到有另外一個少女漫畫家作
茉茉奇麗子,雖然畫風是普通的少女漫畫風,內容卻
相當灰暗,描寫的幾乎都是高中生年紀左右少女這個年齡
層的社會問題:援交、墮胎、自殘等等。這部「
life~人生~
」是作者末延景子的第一部長篇連載漫畫,獲得了廣大
10-
20
代少女&女性支持,漫畫賣出了600多萬部左右,可以看
出這部漫畫所試圖描寫的東西得到了相當多女性的認同與支
持。

主角椎葉步一開始和女性友人的交友關係的描寫,就用很強
烈的方式導入:因為想和好友考上同一所學校的初衷,卻因
最後自己考上摯友沒考上理想的學校,而導致了友誼絕望性
的決裂。這種引子來導入之後主角被欺負的引子其實是有說
服力的:她對交友關係極度沒自信,害怕被討厭、因為害怕
而事事配合他人,更加種下自己被欺負的種子。之後考上新
學校從開始似乎快樂的交到好友,到慢慢被導入「被欺負」
這個地獄的過程都描寫的相當寫實。
1.欺負&被欺負的現象
通常是的一連串要素下導入的結果
2.欺負&被欺負的本人通
常不少都沒辦法說明真正的原因,就如同劇中愛海被問到為
何要排擠某人,她的答案只有「因為看她不爽」
….這些其實
算是接近真實的現象都有被作者考慮到,而且相當性的被強
調了。我想看這部漫畫的人不少人都沒辦法否定它的真實性
,不論誇張與否,「欺負」非常容易存在於學校這個封閉的
空間裡,不管在哪裡都一樣。

另外一個這部漫畫的魅力,我想就在於讓女主角椎葉步遇見
讓她人生改變的女性角色羽鳥未來,這個早熟獨立堅強的美
麗女孩,她們之間的友情我想是讓這部漫畫在這樣灰暗的主
題下讓人感到溫暖而且感動的部分,而且讓人感覺到這個故
事的另一個主題:變的更堅強,變的更可以抵抗一切。被欺
負的人我想有兩種結果,一種就是無法解決這種狀況而造成
無法抹滅的傷害,另外一種就是讓自己變的更強而抵抗這種
強大幾乎令人無力的力量;雖說變強的形式也許有很多種,
這個故事所描寫的女主角的變堅強,我想是不少少女們所嚮
往的那種挺著身子勇敢活著的形式吧。

其實這部漫畫我想有不少不成熟和足以稱為缺點的地方,但
是它所描寫的意圖和主題強烈性我想是相當值得肯定的。連
載尚未結束,我們繼續期待小步的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rf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